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喜报:我校喜获44项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3-09-22 14:26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校相关学院领导、科研秘书和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的精心组织和通力合作,以及全校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上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目前为止,我校已有44个项目获批准立项(详情请见附件),获资助经费1702万元,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准立项数连续三年超过40项。

 

从立项类别和结构看,目前我校获批的44个项目中,面上项目17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另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非研究类)12项。在今年获批立项的基金项目中,面上项目仍是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的主体,占立项总数的38.64%,获资助经费再度超过1000万元,达到1292万元;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占立项总数的34.09%,获资助经费388万元。今年学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中接受期间共申请各类基金项目130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项,优秀靑年基金项目3项,面上项目6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5项,专项(数学天元基金)3项。

 

从获资助率看,今年我校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获资助率为25.37%,比去年的22.58%上升了2.79个百分点;青年科学基金获资助率为27.27%,也比去年的23.94%上升了3.33个百分点,获资助率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同时,今年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平均资助率为22.46%,青年科学基金平均资助率为25.20%。我校今年这两类项目获资助率都高于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类项目平均资助率,且分别高出2.91个百分点和2.07个百分点。

 

从立项分布来看,2013年,我校共有9个学院获得资助。在今年获批的44个项目中,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22项、生命科学学院5项、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5项、电子工程学院4项、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3项、农作物研究院2项、数学科学学院1项、机电工程学院1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项。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仍然是我校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力军和排头兵,目前已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中有半数是由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师申请获得的;生命科学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立项数保持了良好的态势;机电工程学院更是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实现了零的突破。

 

我校今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八个科学部中的六个科学部有立项,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15项,化学科学部11项,生命科学部10项,信息科学部5项,数理科学部2项,地球科学部1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等四个学部是我校国家自然基金立项的主要依托学部。

 

另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分项目(如数学天元基金、理论物理专项)仍在评审或申报过程中,相信我校今年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数还会有所增长。

 

2014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采取“提前申报、预评预审”的组织管理方式,积极邀请专家指导基金项目的申请,进一步挖掘我校申报基金项目的潜力和资源,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质量和申报基数,使我校在明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立项过程中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附件: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资助项目清单及统计表

 

 

 

科学技术处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二日

 

 

附件【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资助项目清单及统计表20130922.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