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3-01-11 10:38   黑龙江大学新闻网

近日,国家科技部在北京举行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证书授予仪式,根据国家科技部(国科发外[2012]929号)文件,为全国20家被认定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类)的单位颁发了认定证书,我校“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位列其中。

作为由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其建立主旨为更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其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

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在依托于我校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的中俄联合催化实验室基础上建立的,学术带头人为我校副校长、长江学者付宏刚教授,中心主任为吴伟教授。该中心为我校首个以开展中俄科技合作为主旨的自然科学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本次成功获批标志着中俄联合催化实验室在运行7年多来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我校与俄罗斯科学院G.K.鲍列斯科夫催化研究院于2005年11月成立中俄联合催化实验室以来,在学校领导和科技处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取得了诸多科技成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俄政府间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5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发表SCI、EI收录的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19项,其中1项实现技术转让。此外,还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方法为中国石油等企业引进新型催化剂生产技术,并为国内企业所使用的催化剂技术升级和产品换代提供技术储备。中心今后将以化工与能源催化、环境催化和绿色催化为主要研究方向,并在与俄方深入开展合作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建立与俄方学者定期交流的机制,与俄方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根据国内企业的技术需要,将合作研究成果进行推广或联合企业实现产业化。通过完成以上目标,使中心真正成为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的国际化平台。

我校首个自然科学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获得,标志着我校理工科核心竞争能力的不断提升,在开展对俄科技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产学研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也是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拓宽视野、立足全国开展中俄间高层次科技合作做出贡献。在化学学科领域,不仅在新能源、化工和环保等领域的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制备及催化性能研究等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更在新型环境友好催化剂的研制及其在化工、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方面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