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喜报:我校获批32项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5-12-16 11:19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揭晓。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学校理工科及相关学院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加之学院领导、科研秘书和科研管理部门的精心组织和通力合作,今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又取得令人可喜的成绩,获批准立项数比去年增加了9项,达到32项(详情请见附件),获资助经费1467.84万元,连续五年获资助经费突破1000万元。

今年,我校在集中受理期间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3项,其中面上项目5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点项目1项、联合基金项目1项,数学天元基金项目1项。后期,我校又申请理论物理专项项目1项,应急管理专项项目3项。

从获资助率看,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平均资助率分别为22.88%24.58%。我校今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5项,获资助14项,获资助率为25.46%;申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0项,获资助14项,获资助率为35.00%。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率均有明显提升,面上项目比去年的22.73%上升了2.73个百分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率创历史新高,比去年的20.00%大幅提升了15个百分点,且都高于今年国家基金面上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平均资助率,分别高出2.5810.42个百分点。这说明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申报的国家基金项目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且学术水平稳步提升。

从获资助立项类别和结构看,我校获批准立项的3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面上项目1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4项,专项项目4项(其中,应急管理项目3项,理论物理专项项目1项),分别占立项总数的43.75%43.75%12.50%,获资助经费分别为1073.6万元、357.24万元和37万元。

从各学院获资助情况来看,今年我校共有9个学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分别是: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11项、电子工程学院7项、生命科学学院6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项、法学院2项、数学科学学院1项、农业资源与环境学院1项、机电学院1项、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项。作为我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主力,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继续独占鳌头,电子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紧随其后,三个学院获国家基金资助项目总数占我校获资助总数的75%以上(化学占34.38%、电子占21.88%、生命占18.75%

从国家基金委学部分布看,我校今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7个科学部有立项,其中数理科学部2项,化学科学部8项,生命科学部6项,地球科学部1项,工程材料科学部3项,信息科学部9项,管理科学部1项,其他部门2项。化学化工、材料科学、电子信息和生物等几大学科领域仍是基金立项的主力军。

另外,国家自然基金部分项目(如数学天元基金)仍在评审过程中,我校今年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数还有可能增加。

2016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中,我校将继续采取“预评预审”的组织管理方式,积极邀请专家指导基金项目的申请,进一步挖掘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源和潜力,在保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申报数量,力争在“十三五第一年使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立项实现开门红。

 

附件: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大学资助项目清单

 

                         科    

                                      20151216

 

附件【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统计表20151215.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