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19 15:10  

 6月17日下午,“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建设专家咨询论证会在我校主楼8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张洪杰院士,吉林大学于吉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等7位院士出席本次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徐颖琪、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熊百良,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于文秀,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科学技术处、财务处、人事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各方向主要研究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王永清书记在会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申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不仅对我校化学学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也是我校提升理工科科研平台层次的重大机遇,更是我校教师扎根奉献龙江、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我校把申请建设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作为落实十九大报告部署的“推进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开创能源开发利用新途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依托前期较好基础,重点实验室建设在经过一年的筹备与努力,目前进展顺利,初见成效。在各级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学校化学科研工作者的努力下,重点实验室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根据专家的论证意见,积极依托龙江对俄优势,继续发挥我校领先学科优势,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平台硬件基础建设,发挥我校高水平科研团队力量,努力为黑龙江省在能源催化、转化与高效利用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源头和技术支撑,继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提议并通过李灿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付宏刚校长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目的意义、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支撑条件和保障措施以及重点实验室发展规划四个方面做了实验室总体建设情况和建设实施方案汇报。他指出,面对我国突出的能源资源问题,发展新能源和先进的能源催化与转化技术已成为国家重大需求。实验室的建设是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国家需求、助力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他围绕实验室学科与研究平台、人才队伍、文化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建设基础,并进一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在配套经费、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以及数据库平台给予重点支持。未来,实验室计划以研究能源催化材料的可控设备及应用、高效电光转化材料设计及器件化等为方向,以创新平台、人才高地、创新和产业培育基地、国际交流建设平台为目标,服务地方重大任务。

 专家组围绕实验室学术方向、发展重点、发展定位、人才队伍培养、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发展等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形成了对实验室建设的总体评价意见和今后改进措施建议。专家组组长李灿院士宣读专家论证意见,他指出,黑龙江大学拟申报的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符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黑龙江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黑龙江大学学科发展需求。实验室具备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基本条件,建议尽快批准启动“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王永清书记、付宏刚校长对各位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将根据专家的论证意见,努力推进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争取获得新成果、迈上新台阶。

 赵广副厅长希望学校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积极吸纳此次专家论证会意见,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实验室未来建设中,进一步掌握学术方向、加强条件保障、突出课程建设、重视人才队伍、坚守科研定位、服务重大需求、聚焦核心技术、拓展工作成果、完善体制机制、搞好科研关系。省教育厅也会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并期待黑大的科研事业取得新成绩。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