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企业创新方法培训的通知
2020-05-14 20:04  

全校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开展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复工复产、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的部署要求,发挥科协“三型”组织优势,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省科协决定举办全省企业创新方法线上培训,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本通知所称企业创新方法,是指运用著名的创新问题解决方案理论TRIZ理论解决企业生产运营实际问题的方式方法的总和。多年来,以TRIZ理论应用为核心的企业创新方法教育培训,深受企业界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和有关教育、科研机构欢迎,实践应用中取得了可喜成效。组织开展企业创新方法教育培训,是科协面向基层服务科技工作者、提高企业一线员工技术水平、促进企业(园区)科协组织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秩序,更加需要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省科协开展2020年度企业创新方法培训,主要目的是总结近几年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培训的经验,在全省范围全面开展培训工作,服务疫情防控、巩固扩大成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创新发展,进而为组织开展全省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和参加全国大赛创造条件。

二、培训方式

这次培训活动由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承办,黑龙江省创新方法应用学会、黑龙江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协办,各市(地)县(市)科协、系统科协、企业(园区)科协、高校科协负责开展培训对象(学员)的组织动员工作。培训采取线上录播课程方式进行,学员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扫描课程推送信息二维码(手机端),注册登陆信息,注册后即可获得课程视频共享,但课程视频资料不可下载。

培训对象:全校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都可参加。

三、课程安排

本次培训录播课程共计10讲20学时,择优选聘省内外资深讲师对创新方法(TRIZ)进行系统讲解,具体课程安排如下。

课程

培训主题

培训教师

课时

第一讲

TRIZ理论概述与创新方法

李剑峰

2

第二讲

九屏图、金鱼法、STC算子

王宇清

2

第三讲

最终理想解

王储

2

第四讲

因果链分析

陶国彬

2

第五讲

功能分析与裁剪

李剑锋

2

第六讲

资源分析

冉丽红

2

第七讲

进化法则

秦晓健

2

第八讲

发明原理

崔文韬

2

第九讲

技术矛盾

赵爽

2

第十讲

物理矛盾

方 迪

2

第一讲从2020年5月15日8时上线开播,每讲时长为2课时,为保证学习效果,每讲录播视频分段播出,每段时长约30分钟。全部播出时间截止2020年8月15日16时。主办、承办单位联系人及电话:黑龙江省科协学会学术部 王旭东 18646016103;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 张书悦 15145190571。

请相关人员积极参与,扫描下方二维码登陆注册,注册后即可获得课程视频共享。

                                                                                             科学技术处

                                                                                             黑龙江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5月14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