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机构>>其他类平台>>正文
生物质和矿物质资源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
2015-10-16 11:36  

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在“2011计划”指引下,中心从2013年8月份正式开始筹备组建,按照“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原则,以黑龙江大学为牵头单位,整合省内外与资源高效利用研究相关的实力雄厚、且有前期合作基础的东北石油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催化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黑龙江省地质矿产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农村能源办公室、哈尔滨理工大学、齐齐哈尔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化工研究中心、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和安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的高等学校、研究院所、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等的优质资源,建立动态机制,推进深度融合,构建起新型合作协同创新模式。协同单位间达成协同创新共识,共同肩负起以提高省内优势资源高效利用、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为目标的中心建设工作。共担风险,共享成果。

黑龙江大学主要负责中心的筹建工作及落实经费等条件保障,规划和推进中心机制体制创新,组织和推进学科、科研、人才培养工作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工作;协同单位主要分工是:为中心建设提供智力资源、政策引导,参与中心研究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经费等条件保障;推荐国内外专家来中心讲学;为在中心工作专家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和政策倾斜;切实开展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与技术成果孵化与转化。面对国家与地方战略急需,探索协同创新模式新机制,以地方生物质资源、石油和生物质油资源、矿物质资源等的高效利用及其高效转化的化学化工过程、生物技术和环境保护等研究领域的任务为牵引,组建由首席专家负责的“首席专家-方向带头人-科研骨干”三级责任式多学科融合型创新团队,开展协同攻关,为提高省内及其俄罗斯进口资源的高效利用,进而促进地方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撑和技术保障,已在科研、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黑龙江省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石油和生物质油资源、矿物质资源等,而与我省有着紧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俄罗斯也拥有丰富的石油和木材等资源。但是,长期以来,不管是本省的,还是从俄罗斯进口的各种资源,均主要以销售原材料或原始粗放技术加工的产品为主,且加工过程中经常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于农林废弃物,主要以田间燃烧为主,这不仅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同时也成为了当前雾霾和PM2.5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这些地方优势资源的价值,严重制约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也严重影响了未来地方区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因此,建立和发展高效的开发利用区域资源的集成新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协同创新所涉及到的学科、领域也是我国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发展新材料领域规划等的战略需求和重点支持领域。

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主题,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方式,有效聚集创新要素和资源。为此,黑龙江大学协同多家大学、研究院所和企业等单位,共同建设生物质和矿物质资源高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针对资源高效利用新兴产业培育和高校学科人才建设的共同需求,以各方共同利益为基础,通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项目引导,以培养工程型、应用型资源有效利用技术人才,提升高校、院所和企业在资源高效利用科技领域的协同创新能力为目标,形成需求导向、寓教于研、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合作机制,成为黑龙江省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的重要支撑力量。最终建成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创新体,资源高效利用方面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机制体制改革的示范区。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