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喜报:我校井立强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21-11-05 16:38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井立强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稀贵金属利用的宽光谱Z型纳米复合体环境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项目编号:U2102211)获批立项,批准直接经费236万元,执行期为2022.1-2025.12。这是我校在此类项目申获过程中的又一次突破性进展。

本项目是在井立强教授课题组2014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型桥联基复合的可见光催化能源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编号:U1401245,结题优秀)》和2018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维度匹配宽/窄半导体复合基宽可见光催化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机制研究(项目编号:U1805255)》较好地完成基础上,而进一步提出的研究设想。该项目致力于模拟自然光合作用过程而通过探索可控合成纳米钙钛矿型氧化物、超薄晶态多孔聚合物和单原子贵金属等来构建具有高效Z型光生电荷转移的宽光谱响应的高活性纳米复合体环境光催化材料。

近年来,井立强教授课题组相关研究已在“Angew Chem In Ed”、“Adv Mater”、“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dv Sci”、“ACS Catal”、“Appl Catal B: Environ”、 和“Environ Sci Tech”等化学、材料和环境领域高影响力期刊上发表一区SCI论文60余篇,并在基于适当电子能级平台引入和新Z型纳米复合体构建等光生电荷调控策略而设计合成宽光谱响应、高效的光催化材料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这些前期成果也为高质量地完成新获批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下简称NSFC-云南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请,旨在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实施“建设创新型云南科技行动计划”,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秀科技人才,围绕云南省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带动云南省的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本项目的获批也表明学校在高层次项目申报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提前申报、预评预审”管理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效地确保了项目的申报质量,为获批立项打下良好基础。(科学技术处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