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 | 我校举办“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专题讲座
2022-09-28 15:21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为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恪守学术道德,提升诚信素养,9月23日下午,学术委员会秘书处邀请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朱波处长为全校科研人员做“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创新环境”专题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孙来军副处长主持,全校三百余名科研人员参加。




首先,朱波处长利用PPT对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根源、危害等进行了阐释,讲解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评审、实施等环节中容易出现的学术失范行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被查处的典型案例,让大家对学术规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或项目申请书”等学术失范行为有了更为明确的红线意识。

接着,朱波处长介绍了我国科研诚信制度的历史沿革,梳理了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对近期科技部等22个部门联合出台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进行了解读。



此外,朱波处长从科研诚信、科技监督、科技评估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龙江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强调高校作为科研诚信建设的主体,要进一步加强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将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落实到项目指南、立项评审、过程管理、结题验收和监督评估等科技计划管理全过程。

最后,朱波处长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几点意见和建议。第一,完善职称评定标准,优化学术评价体系。不将论文发表数、论文影响因子、科研项目数作为评价的硬指标,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类研究等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以不同的考核要求和侧重点进行分类考核,体现科学性;第二,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强化思想价值引领。将科研诚信教育与科学实践活动更好地结合起来,从根本上杜绝学术失信问题;第三,明确科研诚信监管主体,强化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加强学术委员会建设,充分强化学术委员会在科研诚信监管和学术不端查处方面的力度,持续开展科研诚信监管工作。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翔实,倡导科研人员要增强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要求,将学术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校教师科研诚信意识,对促进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秉持科学严谨态度、坚守科研诚信、锤炼科研作风、提升创新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我校良好科研氛围的形成。(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