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机构>>重点实验室>>正文
黑龙江省数据库与并行计算重点实验室
2017-03-13 15:54  

  黑龙江省数据库与并行计算实验室于1995年被批准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数据库与并行计算实验室在研究成果、科研条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了很好的基础。实验室现有面积1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实验设备先进,科研条件优越,能够满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需要。

   本实验室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博士和归国留学人员,学科带头人李建中教授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有专职教学与研究人员2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在读博士5人。其中,博士学位的获得学校及博士后的研究单位分别是日本静岗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研究院所。实验室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次,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次、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次、获得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次、获得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次、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次。实验室主任由李建中教授担任,李金宝教授任常务副主任。

本实验室已在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等方向上形成了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数据库系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方向致力于海量数据管理技术、高性能并行计算、传感器网络、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等领域前沿问题的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该研究方向已经组成一个以李建中教授为带头人的梯队结构合理、基础知识扎实的创新型研究团队,具备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及科研攻关的实力。“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研究方向重点在嵌入式计算与传感器网络方面展开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研制的传感器网络数据管理系统已日臻成熟,可以广泛地应用到国防军事、环境监控、灾难预警、交通管理等民用和军事领域。“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方向涉及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相关学科。该研究方向本着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并重的总体思路,以中文为主体,面向网络,专注于语言分析和文本挖掘两个主题。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