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部门简介|机构设置|五制一化|新闻动态|通知公告|科研机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产学研合作|学术委员会|政策法规|常用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机构>>工程中心>>正文
黑龙江省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7-03-13 15:57  

黑龙江省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2005年经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建立的省级工程中心之一。中心经过十余年的对农药、医药及化工中间体等精细有机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现科研队伍实力雄厚,成果丰硕,多次承担国家、省科技攻关项目,与大连松辽化工有限公司、大庆新世纪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鹤岗旭祥禾友化工有限公司、辽宁阜新四维卤化物有限公司、安达中宇化工有限公司、安达胜益化工有限公司、沈阳同祥农化化工有限公司、上海传致化工有限公司、哈尔滨亚辰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协作关系,建立了完整的产学研、科工贸体系。

黑龙江省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有专兼职科研管理及技术人员26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15人,硕士7人,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同时,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6人,占团队人员总数的62%,硕士以上学历占89%50岁以下占81%,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氛围浓厚,且全体成员均多年从事科研工作及科技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是一支团结、创新、严谨、奋进的团队。

中心现有两个研发基地,一个产业化示范基地其中哈尔滨研发基地位于原黑龙江大学南校区,由黑龙江大学提供,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实验楼面积1200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3000万元,新增房屋改造装修费93万元,设备购置安装费339.6万元,合计3432.6万元。另外的安达研发基地位于安达市高速公路出口处,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实验楼面积2000平方米,于200810月末建成,投资3000/平方米,房屋装修52万元,合计652万元。安达研发基地中试厂区位于安达糖厂院内北侧,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15平方米,中试车间面积1844平方米,新增房屋改造装修投资30万元,大型反应设备购置安装费443.6万元,合计473.6万元。

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农药的合成与创制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黑龙江省是全国农药应用面积最大的省份之一。农药的合成与创制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目前我国农药行业低水平,传统农药品种产能过剩,创新产品少,病虫草耐药性现象不断发生的现状,研究开发替代农药新品种及新农药工业化合成技术,同时,以己有的、在我省使用效果好的农药品种为出发点,经过结构改进和衍生物、生物体内降解产物研究,经初筛、复筛得到具有高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品种。

2)农药的剂型加工与应用

农药新剂型的开发可以赋予药剂新的功能和新的特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农药的效力。鉴于我国的农药剂型研究比较落后,剂型比较单一的情况,中心积极开展农药剂型加工与应用方面的工作,并创新性的将医药的缓释技术应用到了农药的制剂加工中,减少了挥发性农药制剂的无效使用,降低了农药的使用频率,一定程度上的减少了环境污染。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科技处 联系电话:0451-86609273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技术支持:黑龙江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